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刑事法學專題研究一
Seminar on Criminal Jurisprudence (Ⅰ)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謝煜偉 
課號
LAW7325 
課程識別碼
A21 M875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法1402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LAW732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學期的討論主題是「刑事法中的家父長主義(paternalism)」。
關於法律中的家父長主義,為節省篇幅(以下省略5000字),請各位修課同學直接去看花惹法理學中的文章,以建立初步的概念: https://wtfjurisprudence.wordpress.com/2014/09/05/legalpaternalism/

本次課程揚棄過去向來所採取的「文獻導讀+主題報告」的形式,而改採「論文撰寫、報告及評論」。
授課教師將會就刑事法中的家父長主義,分成幾個大領域,修課同學可依照其意願選擇欲探討的主題,進行論文撰寫:
1. 刑事程序中的家父長主義:如治療型司法(毒品法庭)、法律扶助.....
2. 刑法中的家父長主義:墮胎罪、加工自殺罪、與幼童性交罪、風險承擔與被害人承諾....
3. 特別法中的家父長主義:違反兒少條例之罪、勞動剝削罪、吸食毒品罪.....
4. 行刑領域中的家父長主義:以犯人社會復歸、再犯防止為核心的行刑思想
當然,經過與授課教師討論後,也可以挑選與刑事法家父長主義相關但未列入之主題。
 

課程目標
1. 瞭解法哲學、政治哲學領域中的各種家父長主義理論及法學中之型變
2. 明瞭自由主義刑法觀底下應如何回應家父長主義
3. 反思侵害原理與家父長主義間的關係
4. 行刑社會化理念與自由刑純化論的論爭
 
課程要求
1. 分組:根據第一週選課人數及報告週數分組,希望以1~2人為一組。
2. 論文報告:每週輪流報告論文,報告者必須於前一週週六晚上,將論文上傳至ceiba,供所有修課同學下載閱覽。
3. 論文要求:報告字數:1萬5千字∼2萬字為度。報告論文之完成度:需具備完整之大綱、章節及完整論述、參考文獻引用一律按照台大法學論叢之引註格式,未符合形式規定者,期末成績酌扣等第(如A+變A)。
4. 期末評量:根據報告時,評論組及授課教師所給予之修改建議,於期末考週結束後吉日上傳論文修改完整版至ceiba網頁,供教師評分。


#為了讓各位有充分的撰寫時間,第一週處理選課及分組事宜,第二週指定由碩士班三年級林育賢同學報告「憲法、基本權、刑事法」。第三週準備週(停課一次),第四週(3/20)課程由碩士班學生宋威紅同學進行碩論發表,第五週開始進行分組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上課時補充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課程說明、分組 
第2週
3/06  指定報告:林育賢 
第3週
3/13  停課 
第4週
3/20  碩論發表會:宋威紅 
第5週
3/27  吳庭毅 
第6週
4/03  調整放假 
第7週
4/10  吳宗奇 
第8週
4/17  謝沂庭、盧于聖、曾昱誠 
第9週
4/24  施涵茹、楊劭楷 
第10週
5/01  馬楚涵、陳育驊 
第11週
5/08  李佳蓉、洪郁萱、洪郁淇 
第12週
5/15  張廷睿、顏士程、張晏承 
第13週
5/22  林彥均、蔡依宸、李維翰 
第14週
5/29  戴筌宇、李威霖、姚佑軍 
第15週
6/05  莊閎凱、張庭瑜、古慧婷 
第16週
6/12  王綱、郭怡妏、陳淑玲 
第17週
6/19  許博鈞、張子恒、鍾承哲